黃凱渲【茶‧時間】

中國人常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將「茶」置為最後,可見其於中國人的生活中有著最高之地位。

 有「戀茶癖」的Tommy (吳家丞) 更是一天到晚茶不離口。他從暴風少年開始,由品茶,解茶,到戀茶。而陪伴著茶的,當然少不了眾所喜愛的紫砂茶壺。原來,Tommy 與茶的邂逅,正是由一個紫砂茶壺開始。

 他看著眼前的茶壺,慢慢回憶:「在店裡,當時在廚櫃裏看見一個光澤油潤的茶壺,深深被它吸引。想著 ,想著,終於下定決心將它買回家作收藏。」當然,老闆給他的是新的茶壺,不是廚櫃裏的那一個。

 過了一段時間後,Tommy 覺得奇怪極了,買回來的茶壺竟是暗暗沉沉的。心想:「會不會是老闆騙我呢?」於是他又再一次踏進店門口,一看到老闆就抱怨說:「老闆你是不是騙我啊,為什麼我買的茶壺和你擺在廚櫃裏的不一樣呢?」

 老闆平心靜氣地說:「茶壺是要經使用才會靚,你用的時間長了,壺身便能顯出藴含的光澤。」這番話就像大海的浪花一樣,將Tommy固有的思想全部推翻。他自小也以為所有物件都是「越新越靚」,但原來世上竟然有「越用越靚」的東西!

 他忍不住問:「那我可以要你廚櫃裏的茶壺嗎?」老闆笑著說:「可以啊!但價錢就不一樣。」 從那時開始,Tommy為了要養茶壺而飲茶,漸漸就愛上了茶,和茶結下了不解之緣。

 原來,拍賣會中的紫砂茶壺那麼貴,不單因為它是藝術,而是因為壺身的光澤,透視出它在長時間被使用後所沉殿出的價值。中國人對「物」的理念是「愈用愈靚」,不單茶壺如此,還有琴、硯、玉等。

 所謂的中國藝術品,其實是就你在生活中經常與它「溝通」的物品。在「交談、交流、交心」的過程中,它的價值就一點一點累積起來了。

 

返回堂前媒體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