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信息

夫子分享會:『九圖一片』第四講---分層三角: 一切結構運作的分析工具?

本會 講座

 主題:分層三角: 一切結構運作的分析工具?

夫子分享會:『九圖一片』第四講

夫子會、香港大學夫子儒生校友會主辦

20180109(星期二)

 

分層三角:市場、政治、經濟、人生、一切的分析工具!?

 

        這個世界真的有能分析一切結構的工具嗎?這還是中國人對世界理解的妄想?更重要的是:萬事萬物都有結構嗎?從中國文化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沒有結構的,比如說:「仲舒八面」,將所有事和物分成:前、後、左、右、上、下、表、裏的八個方面;又比如說:「物物一太極」的「太極圖」,陰陽相對,又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成為一體;還有五行、易爻等等……,一個個經歷兩、三千年對事物的看法,將世界萬事萬物變成一個個比較複雜的結構來分析。 

 

        事實上,中國人對結構的喜愛和追求近乎瘋狂和完美的執着,也多彩多姿,其中太極圖,更是被部份人認為是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完美的圖案設計,它是能動的,能變的,好像不對稱,而實際是絕對的永恆對稱,好像不均衡,而實際是絕對的永恆均衡,是一個有內有外,互相促動、逆動的圖,位置如何變化,如何顛倒,還是平行的,還能夠將中庸體現出來的,將華智慧發揮到最高峰!  中國人的結構精彩,雖然多顯示和象徵的是:天道無親,卻啟示著:常予善人的美善,將道和德包含在內。

 

        這是『九圖一片』的第四,這講的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有實用價值的分析圖:「分層三角」,可以協助我們分析、市場、政治、經濟、人生,以至一切有結構的東西等等。

 

        分層三角形與仲舒八面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認識不同,運作的形式也非常不同。分層三角形將全世界所有有結構的東西都認為是呈現一個三角形的狀態,通過頂層的影響,最終使整個結構出現變化,包括:互動和逆動。但這個結構的變化不單單是由上而下,也由中間向兩面伸展,也由外間向這個三角形向內伸展,我們檢查中間的互動,三層的質,都會得出非常有趣啟示。

 

        『九圖一片』和「分層三角」,也能印證中國人所講的『理一分殊』概念的重要性!不同的事物和分析工具亦都必然有相通的地方!

 

        今次的講座分享非常適合所有的人,包括參與學術、商業、金融、樓市等的分析,可以得很大的啟發,是次分享會與大家分享!歡迎大家參加!

 

夫子分享會詳情:

日期:20180109(星期二)

時間:晚上730分至845

地點:荔枝角長沙灣道889號華創中心7707(荔枝角地鐵A出口)

主辦:夫子會 香港大學夫子儒生校友會

費用:全免 (如用晚膳則自費)

查詢: 3520 4028 (張小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