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信息

研討會:中國古代神話與史前史

本會 講座

研討會詳情

日期: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7時30分至8時45分
地點:荔枝角長沙灣道889號華創中心7樓707室(荔枝角地鐵A出口)
主辦:夫子會 暨 香港大學夫子儒生校友會
費用:全免 (如用晚膳則自費)
 
簡介:
中國古代神話的進程與文明自然演化的歷程非常相符。先是有巢氏,代表固定居所的建設;後有隧人氏,顯示火的製作與利用;再有伏羲,其貢獻包括創制先天八卦,設立姓氏制度及婚姻制度,防止近親通婚,優化基因交换。其後是神農氏,嘗百草促進農耕,讓農業文明挺進。傳說伏羲人首蛇身,神農牛頭人身,使文明演化平添神話色彩。
 
要說最偏離文明自然演化歷程的皇者莫過於女媧。她既經歷大洪水,又以色石補青天,更以手精製富人,以繩挑泥大批量產窮人,自身亦是人首蛇身,與伏羲繁衍人類。
 
這些傳說與蘇美爾文明的神話傳說十分雷同,與聖經有交滙之處。究其原因,是否這些神話皆建基於中國以至世界史前史?讓我們在「中國古代神話與史前史」 研討會中一起探究及分享。歡迎大家參加!( 區夫子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