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日安【儒商賺錢不忘回報家鄉】


今天我們說說民國時期的中國儒商和外國商人有什麼分別。

「光宗耀祖」比賺錢重要
首先是價值觀方面,儒商最基本的價值觀是創家立業,光宗耀祖。此外,儒商也從不做壞事。為甚麼?因為會影響家聲!

有些外國人來到遠東地方,賺了錢後便不會回家。香港有些外國大家族,至今也沒有回去英國。相反,儒商賺了這麼多錢後,會把錢捐回鄉,建私塾、起祠堂,還要使宗族的人受惠。

儒商賺錢不忘家鄉
很多外國人來遠東賺錢也只是為自己的,但華人賺錢的最大心願則是回報家族。大家看看年前大熱的電視劇《巾幗梟雄》,當中「柴九」這個角色,就有一個心願,希望將一車一車的白米運返家鄉。

我會說這編劇水平高,他真的看通華人在古代從商的一個重要心願,就是一車一車的將白米運返家鄉。外國人則未必這麼想,他們可能來了中國風涼水冷,落地生根,做土皇帝,不知何等快活。

只做「利國利民」的生意
儒商第二個特點是「義利合一,因利成義」。他們只賺合符道義的錢,不賺傷人的錢。儒商有一套做生意的原則,販賣白粉、開妓院的生意留待土豪惡霸去做,儒商是不做這些事的。

再高一個層次的,就像民族資本家那樣,「濟世利民、實業救國」。他們的理想也分三個層次,為家庭好,為社會好,為國家好。

未發財,先立品
至於管理方面,最基本的當然是「克勤克儉、自強不息」。其實在古代的時候,管理的成效往往取決於個人修養,所以很多時候要以德服人,以人為本。當然,更少不了是公平交易,談誠信,貴和常禮。
 

返回堂前媒體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