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會第三屆【頌和平徴文比賽】詳情


夫子會「第三屆頌和平徵文比賽」章程

和平為人類帶來幸福!夫子會在「夫子廟會」中舉行「和平鐘聲頌和平」期望透過鳴鐘、歌唱等有意義的活動,帶出「交出和平心‧連在一起‧分給世界」的普世願景,祝願世界和平。夫子會盼望繼續透過「頌和平徵文比賽」,使年青人深刻地思考世界和平,多參與和平的工作,貢獻社群。


甲.宗旨

一.     讓參加者抒發對和平的想法與期盼;

二.     推動參加者對世界和平有更深刻的認識及思考;

三.     鼓勵年青人關心和推動和平的工作,為家庭及社群貢獻力量。


乙.參賽資格

一.     初中組:中一至三學生

二.     高中組:中四至六學生

丙.題目建議

圍繞「頌和平」取材(附上「和平資料包」),抒發所思所感。建議題目如下:

一.初中組

1.   描寫一個為和平而奮鬥的人

2.   試形容一個可以象徵和平的吉祥物。

3.   我走過烽火大地,才明白和平的珍貴。

4.   「這是推動世界和平的大事」,以此為開頭,寫作一篇文章。

5.   有人說和平就在我們身邊,有人說和平十分遙遠。試談談你的看法。

. 高中組

1.  「我深入了解這國際事件後,當中的過程令我恍然大悟,明白到『和而不同』這道理。」根據以上描述,試以你的觀察和體會,寫作一篇文章。 

2.  試以「自此之後,我對和平有了新的看法」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3.  「有人說達致和平是輕而易舉,也有人說達致和平是難於登天……」試以「和平」為題,就個人觀察和思考寫作文章一篇。

4.  有人認為「中華傳統文化中有很多達致和平的智慧」。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5.  古人說:「協和萬邦,和衷共濟」。意思是協調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讓各個國家都能夠相互尊重,同心協力,共渡困難。在現今的世界中,你是否同意「協和萬邦,和衷共濟」?試試談你的看法。


丁.評分準則

一.  內容:是否準確理解有關「和平」的概念,立意深刻,取材恰當,闡述合理及飽滿。

二.  表達:是否用詞精確,文句簡潔流暢,表達手法純熟靈活。

三.  結構:是否段落區分明晰,起承轉合自然,輕重詳略恰當。

戊.截稿日期2019 115(星期二)(以電郵日期為準)

己.公佈結果日期20193月上旬 (得奬者將獲專人通知)

庚.獎項

一.     初中組及高中組均設冠、亞、季軍,優異獎若干名。

二.  冠、亞、季軍分別獲港幣1,500元、1,000元和500元書劵,另優勝者和學校均獲贈獎座,而優異獎者則獲港幣200元書劵及獎狀。

三.  優勝作品將於夫子會的活動、書刊和網上平台上,作推廣中華文化之用。

四.  獎項將於20194月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第十屆夫子廟會」之「和平鐘聲頌和平」環節中頒發。

辛.參賽方法

一.  以學校為參賽單位的,請填寫「學校報名表」(附件),並建議兩個組別分別提交不超過十五篇(即共三十篇)優秀作品。

二.  以個人為參賽單位的,請填寫「個人報名表」(附件)。

三.     參賽作品連同報名表,電郵至fuzi.miamia@gmail.com/夫子會張小姐收,電郵標題為「徵文比賽作品」;之後致電8523520 4028張小姐,確定是否已收妥。

壬.比賽規則

一.  參賽作品體裁不拘。

二.  初中組作品以4501,000字,而高中組的以6501,200 字為限,而新舊體詩字數不設下限。

三.  作品須為未經發表、未參過賽、沒有抄襲成份,否則,參賽資格將被取消。

四.  作品格式:以電腦打字,紙張大小為A4,邊界闊2厘米,行距為「單行距離」,使用繁體中文,字體大小為12號黑色文字,字型可為新細明體或標楷體,在文章末端以阿拉伯數字標明字數(不包括文章命題),並以Word方式存檔及提交。

五.  評審結果以評判之決定為準,參賽者不得異議。

六.     參賽作品,概不退還。

七.  得獎者將獲個別通知,落選者恕不另行通知。

八.  主辦機構擁有參賽作品的使用權,以用作複製、出版、刊登、展覽等。          

九.  主辦機構有權修改比賽規則而不另行通知。

癸.查詢

夫子會 電話:8523520 4028張小姐   傳真:8523520 4146

郵箱:fuzi.miamia@gmail.com/       網頁:www.fuzichamber.com/zn/


附件

夫子會「第三屆頌和平徵文比賽」

學校報名表

學校資料*

學校名稱

學校地址

負責老師

聯繫電話                              傳真

校長(或推薦人)簽署(或/及蓋印校章           

 

 

 

簽署人名字(請用正楷字)              日期

1

姓名(中文)              (英文)

年齡                       性別

班級                       身份證號碼

電話                       電郵

作品題目

2

姓名(中文)              (英文)

年齡                       性別

班級                       身份證號碼

電話                       電郵

作品題目

3

姓名(中文)              (英文)

年齡                       性別

班級                       身份證號碼

返回本會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