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夫子盃」演講比賽


演譯中華文化智慧 承傳禮義和的精神

 

第三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已於2014412假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舉行。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吸引了多達二百名來自四十所中學的學生參與;本年度決賽續辦即席演講環節,各參賽者出盡渾身解數,務求奪取「夫子盃」!

 

本屆演講比賽由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暨夫子會主辦,雅集出版社為主要贊助,透過演說培養年青一代的自信和表逹能力,鼓勵學生從多角度對傳統中華文化作出反思,思考其於日常生活的應用價值,以承傳優良的文化智慧。

 

以「禮、義、和」為題 開拓創新思維

比賽設有普通話及粵語兩大組別,每個組別再分為初中組及高中組。初賽以中國傳統格言為題,題目包括初中組的「不學禮,無以立」及「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以及高中組的「禮乃義之和」及「禮之用,和為貴」。參賽者須從大會指定題目選一,作三分鐘備稿演講,每組初賽表現最佳四位可進入決賽,另設優異獎頒予初賽中表現良好的參賽者。

 

決賽則為即席演講,參賽者須從大會指定的題目選一道題,作三分鐘即席演講。初中組為情景題,題目其對禮//和精神的看法,並從中反思中國傳統的價值,如告發好友偷竊、「低頭族」的無禮表現等。高中組則為道具題,圍繞禮//和的精神即場發揮,題目包括茶、刀叉、信、毛筆和扇等。參賽者無懼考驗,憑着創新的聯想力及中國文化知識基礎,在短短十五分鐘內作出了精闢的解題,自信和條理分明地演講,獲得一眾評判讚賞。

 

各參賽者除了在是次比賽中得到公開演講的經驗外,相信對中國文化也有更深的體會,但更重要的是能夠把文化融入生活,一同身體力行,承傳文化智慧。

 

第三屆「夫子盃」演講比賽得獎名單:

粵語初中組

一等獎

劉豪杰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二等獎

羅卓賢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三等獎

吳庭俊

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三等獎

陳浩軒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

 

粵語高中組

一等獎

高仲禮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二等獎

陳嘉雯

嘉諾撒培德書院

三等獎

湯凱晴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三等獎

劉嘉敏

嘉諾撒書院

 

普通話初中組

一等獎

陳鵬煌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二等獎

陳秋諭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三等獎

劉映廷

香港培正中學

三等獎

李志豪

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

 

普通話高中組

一等獎

薛文鍁

德蘭中學

二等獎

林琛皚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三等獎

楊靜宜

香港培正中學

三等獎

羅丹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

 

活動詳情

日期:2014412

地點:香港大學明華綜合大樓

贊助:雅集出版社

 

參與學校和學生:超過40間中學和約200位學生

 

 

返回「夫子盃」活動 及 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