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為大眾設立華服日(2020.02.08重發)

 香港應為大眾設立華服日2020.02.08重發)

 

華服非常精彩

 

中國的傳統服裝,我們簡稱為華服,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至今還可以找到兩千多年前的實物,這是其他文化無法和我們比較的!華服,每一個朝代都有其特色。唐朝的風姿綽約;明朝的端莊大氣;漢朝的簡樸莊嚴;宋朝優雅含蓄;還有清末民初的旗袍,設計結合傳統和西方的審美眼光,特別吸引!華服也包括少數民族服裝,豐富多姿,實在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也是全世界的瑰寶!

 

華服現在已經成為潮流

 

近十年八年,香港一批熱心人士不斷推廣華服,並且舉辦華服節,也到不同的中學和小學,舉辦華服日;也有甚多大學生團體,舉辦不同的華服活動,吸引了很多人參加。

 

內地的情況更加熱烈。最近兩年,陝西省亦舉辦了青年華服日;其他地方,有些更早就舉辦了不同的華服活動,歐美各地有華裔學生的地方,也有舉辦類似的華服活動。

 

華服已經成為中國的潮流,符合現時國家推動文化產業和文化自信的國策;愛美的年青人,更是非常積極地配合。此外,華服活動也有多彩多姿的一面,今年及去年4月在香港尖沙咀的華服節當中,見到有很多年青朋友,玩華服歌士披(Cosplay),打扮成不同的歷史人物和小說人物,非常吸引眼球,氣氛熱烈。

 

 

可以用作推廣教育

 

華服的內容豐富,而且歷史博物館裏面可以提供很多非常精美精彩的歷史古物和知識,多姿多彩,最適合用來認識文化、認識歷史、認識生活!同學並可以通過穿著華服、製作華服、攝影華服,參與其中,從參與中得到學習提升。

 

提升香港的吸引力

 

夫子會聯同多個團體,已經在尖沙咀舉辦了八屆華服節,在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的支持底下,不單吸引了很多香港人參加,也吸引了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為香港設立華服日,更加有利提升香港的吸引力。

 

所以我們幾個團體建議香港政府,為大眾設立華服日。

 

夫子會 黎展康

華服推廣工作者聯會 陳溢鋒

中華文化交流協會胡旖航

大學國事青年會 李寶君

華服青年 張彩虹

孔青會 胡詠琴

 

返回全港華服日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