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簡介

 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簡介

 

(一)            初期是透過比賽:

「夫子盃」初期是以中學生為對象的演講比賽,目的透過學界比賽,讓年青一代透過對傳統文化價值的演繹,主動深入探索並反思中華文化對今日社會的作用,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及其精神的興趣,喚起學生關注人倫間、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的關係,以及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面對群眾作演說,提升表達能力,增強自信心。

 

(二)            信託形式--長期推進:

「夫子盃」原來是夫子會的其中一個周年大型活動項目,為了希望能夠繼續長期推進,並且吸收更多資源,更多贊助和捐款,提升獨立運作和治理的能力,擴大更闊更廣的受益和服務對象,包括:大中小各級學生,並且資助各項教育活動,推廣華文化價值智慧信仰,故此成立了「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基金以信託形式成立,慈善免稅編號:91/15147

 

(三)            活動反應踴躍:

   第一屆「夫子盃」於2012421日在香港大學明華樓舉行,第二屆「夫子盃」於2013420日在香港大學順利舉行,第三屆「夫子盃」於2014412在香港大學舉行。比賽分為初中和高中組,演講題目取自中華格言,包括:「三省吾身」、「愛必以教善」、「學思並重」、「度取節用」。學生可選擇其中一題作為演講題目,自撰演講詞,以普通話或粤語演講。活動反應踴躍,吸引逾二百位來自超過三十所學校的中學生報名參加。學生的演講內容豐富,水平甚高。三屆均獲雅集出版社贊助。

 

(四)            堅持舉辦

   第四屆「夫子盃」於2019119日在香港大學梁銶琚樓舉行,比賽分為初中和高中組,演講題目取自中華格言,包括:「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論語》、「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論語》、「君子相分,不出惡言。」《戰國策》。學生可選擇一題,自撰演講詞,以粤語演講。雖然香港當時處於相對複雜的社會局勢,但仍有來自約十所學校的五十多位同學參與。

 

(五)            比賽結果

第四屆「夫子盃」比賽結果如下:

I.       初中組︰

冠軍︰吳銘莉 筲箕灣官立中學

亞軍︰劉頴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季軍︰陳思澄 沙田祟真中學

殿軍︰劉楹 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

優異獎︰林穎彤 筲箕灣官立中學

優異獎︰巫曉思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優異獎︰禤慧怡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II.     高中組︰

雙冠軍︰鄧靖怡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雙冠軍︰陳曉穎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亞軍︰吳樂瑤 筲箕灣官立中學

季軍︰李卓熙 筲箕灣官立中學

優異獎︰李穎翹 嘉諾撒書院

優異獎︰黃智恆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優異獎︰王樹國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各位參賽者憑著充足的準備,掌握中國文化知識,作出精闢的解題,自信和條理分明的演講,獲得評判的擊節讚賞。主辦機構為了協助同事做好準備,並製作了YouTube,方便同學之前練習及之後檢討。

 

(六)            夫子盃網上資料

 

I.       見夫子會網頁

- http://www.fuzichamber.org/zn/news.php?cid=9

 

II.     見面書-夫子盃教育發展信託基金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E5%A4%AB%E5%AD%90%E7%9B%83%E6%95%99%E8%82%B2%E7%99%BC%E5%B1%95%E4%BF%A1%E8%A8%97%E5%9F%BA%E9%87%91&epa=SEARCH_BOX

 

III.    見面書-夫子盃

https://www.facebook.com/fuzicup

 

2020.03.08更新

 

返回本會消息列表